[昆蟲飼育]雲頂鹿角的飼育經驗談

 雲頂鹿角的飼育經驗談(2022增補)



交配

鹿角生性害羞,甚至有些神經質,對環境的干擾很敏感,通常公母放在一起不會馬上交配。可以把成對的成蟲養在一起一段時間,空間不要太小,要有母蟲可以躲的地方,可以布置一些木片,然後維持充足的食物。通常不到一週就可以看見公蟲有護母的行為,那就當成已經配好了。如果擔心母蟲被夾爆,公蟲可綁牙,並不影響交配。


 產卵

鹿角屬的母蟲都偏好在中軟至軟的產木表面產卵,母蟲會在木頭表面上咬出個凹槽,把卵生在裡面再用木屑回填,因此從產木的表面痕跡,可以判斷是否有產卵。我個人會偏好楓香產木,單純因為好剝,櫟木或杜英等產木只要軟硬適合一樣會生,並不會很挑。

產木濕度要留意,產木過濕或表面摸起來黏黏滑滑的產木,在我經驗裡都生的不太好。

 

產木表面的咬痕

 

楓香產木撥開看見幼蟲與食痕

 

幼蟲飼養

目前用起來還是木屑最順手,我都採用三次發酵木屑飼養,飼育溫度在19~23度之間。幼蟲期大約6~10個月(公蟲),公蟲L1~L2大約用250~350ml的空間,三齡以後建議要1L以上的空間。通常以三個月為一個更換週期,這牽涉到飼養溫度、木屑的腐朽速度、空間等因素,會視情況斟酌延長或縮減。尤其是木屑的穩定度特別重要,因為幼蟲到後期盡量不打擾為佳,幼蟲L3末常會因為更換環境而馬上爆走化蛹。另外木屑太過腐朽軟爛也會使做蛹室不順利,這種幼蟲會拖很久才化蛹,導致幼蟲儲存的養分消耗太多,經驗上很多會在蛹期或是剛羽化就不會動(發黑),而且幼蟲時間的延長對體長的影響沒有成正比。

常會有人問到可不可以用菌養,雖然鹿角可以吃菌,而且幼蟲也會大,但是常常敗在化蛹的階段,我自己嘗試過後還是覺得用木屑比較好養,育成率也比較高。

 


至於末重,其實末期盡量都不去打擾會比較好,所以我也都不會去挖出來秤,只有去年有挖蛹量蛹重,經驗上要過8的蛹重大概要14g,給各位參考。

 



以上只是個人的經驗雜談,給有興趣的同好參考。

 

特紅個體的表現,大顎也出現紅紋


大型個體的魅力就在牙型

黑與紅



留言

熱門文章